創新引領
  中關村洗碗機昌平園涌動創新潮
  馬年春節剛過,中關村昌平園內的眾多企業就馬上開seo工了。
  “我們研製的靶向型抗癌製劑將為國內黑色素瘤、胃癌等患者萬利多製冰機帶來福音。”在昌平園企業百濟神州,科研人員正緊張忙碌著。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製劑,已經進入臨床開發階段。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百濟神州創始人王曉東介紹說,目前市場上的抗癌藥物,仿製藥和仿研藥居多,由我國自主研發的藥物寥寥無幾。
  自主研發抗癌新藥,吸引了全球最大生物製藥集婚禮顧問課程團之一默剋制藥的目光。
  去年,默克集團旗下生物製藥分支默克雪買屋蘭諾與百濟神州共同簽署百濟神州BGB-290全球合作開發和商業化協議。這是中國醫葯行業在新藥創製上與跨國醫葯公司簽訂的最大協議,開創了跨國藥企與中國本土企業在創新藥研發的成功先例。
  短短半年,這家成立僅3年的生物技術與新藥創製公司就獨攬默克集團兩單,實力不可小覷。
  就在王曉東帶著他的團隊闖過道道技術難關之時,昌平園的另一家企業福田康明斯,正在迎來一位大人物的光臨。
  2月15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來到福田康明斯參觀訪問,這也是他為期兩天中國之行的最後一站。參觀完工廠生產線後,克裡感慨地說,“我剛剛參觀了這個讓人驚嘆的工廠,你們在這裡的工作無疑為以後的業務發展描繪出一幅藍圖。這裡不僅生產設備先進、工作環境清潔、工藝水平一流,而且員工們也享受著好的福利,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中美間的互利合作。”
  科技,服務民生;科技,改變生活。
  前不久,3個由北京市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家一類新藥通過審批,即將於年內集中落地,這是北京市多年來首次出現國家一類新藥集中“落戶”的情況。3個新藥中,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的手足口病疫苗已完成生產現場驗收。
  就在北京市為大氣污染防治頻出重拳之時,科技手段無疑是大氣治理的利器。
  在昌平園,多家企業正在進行深入探索。神霧集團研發的低階粉煤氣化——蓄熱式鍋爐技術,可以讓採暖不再燒煤,減少大氣污染。“雪迪龍”研發生產的紅外氣體分析儀、便攜式煙氣分析儀等分析儀器,可以監測煙氣排放、環境空氣質量、垃圾焚燒煙氣等,一件件產品、一項項技術正成為把控污染源的衛士。
  今年年初,在2013中關村十大系列評選榜單中,昌平園7家企業入選其中5個榜單,收穫頗豐。十大卓越品牌、十大創新標準、十大創新成果、新銳企業十強等,都有昌平園企業位列其中。
  在創新驅動的引領下,昌平園整體實力也在迅速提升。去年,中石油管道、三一重工、中鐵物總、大唐科研院、深邁瑞生物公司等企業紛紛落戶昌平。中關村昌平園企業總數突破2100家,產業收入超過2900億元,增長23%,企業利潤總額將近翻一番。
  目前,中關村昌平園20家上市企業總市值達1562億元,其中4家企業市值超過百億元。另有15家企業登錄新三板。
  “今年昌平園內的神霧環境和誠益通兩家企業有望在第一批或第二批上市。”昌平區領導介紹說,根據國務院批覆的中關村發展規劃,昌平園政策範圍增加到51.4平方公里,成為中關村面積第三大園區。“這為昌平率先搶占首都產業轉型制高點提供了有利條件。今年,昌平將發揮中關村核心區創新引領作用,全面實施新版規劃,完善統籌發展機制,繼續保持穩步發展態勢,力爭入園企業總數突破2500家,總收入增長20%以上。”
  創新動力
  未來科技城15家央企將全部入駐
  去年年底,隨著國家電網公司的入駐,坐落於昌平區北七家鎮的未來科技城內又迎來了800名科研工作者。
  “目前15家央企項目全部開工,神華、商飛、華能等6家央企入駐運行,入城科研工作者已接近5000人。”未來科技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到今年年底,未來科技城一期15家央企將全部入駐。15家央企擁有各類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18個,市級重點實驗室9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個,在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移動通訊等戰略新興產業領域承擔著國家“863”、“973”等多項重大科技專項。“我們擬在園區內規劃建設‘高成長性中小企業孵化器’,園區外規划了近4平方公里的成果轉化基地,力圖在‘未來科技城區域’、‘中關村示範區’、‘輻射全國’三個層面上,實現央企創新成果的落地轉化和產業化”。
  據瞭解,目前,“央地”雙方已共同篩選和培育了納米薄膜太陽能電池等40餘個重點科研項目,初步具備了轉化條件。未來,這裡將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上創新人才最密集、創新活動最活躍、創新成果最豐富的區域之一。
  未來科技城,是昌平區“三城一區一基地”中的“一城”。“三城一區一基地”還包括沙河大學城、昌平新城,北京科技商務區(TBD)以及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如今,“三城”建設已初具規模,科技商務區一期啟動,創新基地建設全面提速。
  國家知識產權園、香港置地“國際社區”綜合體、融科智地產業園已確定入駐TBD,TBD首個啟動的高科技園區建設項目——雲集中心示範區已建成並對外開放。雲集中心可供近萬人辦公,預計今年年底全部封頂,2015年年底交付使用。
  沙河大學城內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外交學院、中央財經大學3所高校已入駐,北京郵電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一期已開工建設;昌平新城市政基礎設施基本建成;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入駐項目初具規模。
  到今年年底,未來科技城15家央企項目將全面入駐,TBD核心區部分重點項目將開工建設,沙河大學城、創新基地、新城東區將在土地上市、項目建設和服務配套上取得更大進展。
  作為昌平轉型發展的標誌性載體,“三城一區一基地”正在以強勁的發展勢頭,成為推動昌平區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城市引擎”。
  創新支撐
  六大高端產業集群承載創新主力軍
  2014年新年伊始,昌平區內的眾多企業就迎來了開門紅。
  三一集團榮獲環球時報總評榜“最具國際競爭力中國企業獎”;“探路者”入選“亞洲中小上市企業200強”;福田歐輝客車摘得2014年度中國市場、海外市場推薦車型、新能源推薦車型三項大獎;品馳醫療自主研發的腦起搏器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頒發的產品註冊證,標志著我國生物醫葯領域又一重大科技成果成功進入市場應用。
  近年來,昌平區不斷調整產業結構,加快實施“騰籠換鳥”,堅決退出不符合功能定位和資源環境要求的產業,提高土地集約利用水平。同時,聚焦科技商務、能源科技、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葯、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旅游休閑等六大高端產業集群,為提高高技術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的比重,形成昌平經濟的核心競爭力。
  近兩年,鹿牌保溫瓶廠、北京平板玻璃集團公司、北京首都紅冶鋼廠等知名工業企業已分別停產、轉型,另有近40家“三高”企業也陸續關停、淘汰。長達30多年的裸露式、粗放型煤炭儲運經營在昌平已成為歷史。
  大力度的“騰籠換鳥”,不僅為北京的生態文明、大氣治理作出貢獻,更為昌平區的未來發展騰出了空間。
  “三高”企業走了,眾多高科技企業正大踏步向昌平聚集。
  去年,昌平共引進新企業342家,新增註冊資金809億元,註冊資金較上年增長3.5倍。其中引進註冊資金千萬元以上企業135家,同比增長63%。引進央企項目18家,註冊資金554億元,占全年新增註冊資金的68%。
  “這些企業全部為六大高端產業。”據瞭解,在引進的企業中,科技商務產業聚集態勢初顯。全年引進科技商務類企業190家,註冊資金總額160.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6%和472%。目前,駐昌金融投資類企業累計已達到1037家。
  去年5月,昌平出台《產業轉型升級政策》,每年設立5億元產業轉型升級發展資金,支持高端產業發展。在去年800個獲得支持的項目中,六大高端產業的申報量、支持量和支持資金,均占總量的七成以上。去年,僅高端裝備製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就分別同比增長了34%和67%。
  預計到2020年,昌平六大高端產業集群,每一個都將實現年收入過千億元。
  創新環境
  政府每年拿出8000萬支持科技創新
  在北京建設世界城市的快車道上,昌平作為城市發展新區,堅持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積極為首都發展提供更多的優質空間,承接更多高端功能轉移,打造首都經濟新的增長點。
  截至目前,全區孵化面積140萬平方米,在孵企業1507家。創業服務機構數量在北京市僅次於海澱區,位列第二。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在城市發展新區中排名第一。區內已有35家央企集團的135個項目落戶,註冊資金總額1059億元。擁有142家億元企業、30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108家高新企業(近500家國家級高新企業),初步形成了以高新技術企業、央企為主體,各類企業集群發展、協同創新的良好格局。
  去年,昌平區出台實施《科技創新支持政策》,每年拿出8000萬元,用於支持產學研及成果轉化,包括大學科技園、孵化器建設、知識產權三個方向,進一步鼓勵支持企業、科研單位等自主創新、就地產業化發展。
  通過資源整合、加強產學研合作,集中實施了北科大國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學中心、蛋白質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蛋白質科學基礎設施北京基地等一批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科興生物公司研發的全球首個甲型H1N1流感疫苗、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的北航大型鈦合金激光快速成形技術等重大科技成果實現落地轉化。
  今年,昌平將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全力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向縱深邁進,讓區域發展更有活力、有後勁、可持續,使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預計到“十二五”末,昌平區高技術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占昌平經濟的比重將分別達到20%和30%,中關村昌平園產業收入將突破4000億元。
   結語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科技創新,不是喊口號,而是在一步一個踏實堅定的腳印中得以實現。
  近年來,昌平區把科技創新作為驅動發展的主引擎,創新要素加快聚集,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動力源源不斷,一座創造激情競相迸發、創意智慧充分涌流、創新成果不斷匯聚的活力之區正在京郊大地崛起。
  在昌平這塊凸顯科技、創新、活力的土壤上,將崛起這個時代強勁的創新力量,引領昌平抵達一個新的城市發展高度。
  未來,這裡不僅群星璀璨,聚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還將成為拉動“大中關村”乃至北京市飛速發展的強力引擎。
  AD  (原標題:北京昌平 科技創新馬不停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k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