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芬蘭楠塔利6月11日電(記者 李驥志 張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即將對芬蘭進行正式訪問之際,芬蘭總統尼尼斯特10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表示,人文交流有助於增進中芬互信,對促進經濟、政治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尼尼斯特表示,他期待著與劉雲山就推進兩國長期友好關係進行會談,相信這次訪問能夠在推動兩國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成果。
  在位於芬蘭南部城鎮楠塔利郊外的夏季別墅內,尼尼斯特愉快地回憶起10多年前他作為歐洲民主聯盟主席訪問中國的情景。喜愛輪滑的他拿著地圖沿著北京城滑了20公里。路過一個公園時,他看到一群退休老人在玩柔力球,便駐足觀看。一名男子邀他一起玩,他便玩了一會兒。“那裡的人們真熱情,我們玩得很開心。”
  尼尼斯特說,那次訪問很成功,他瞭解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體系和執政理念,“我相信,一般芬蘭人不會這麼瞭解”。
  那次訪問對尼尼斯特瞭解中國文化有很大幫助。他說,學會理解別國文化很重要,“你不必把別國的文化變成自己的,但是,要學會理解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他很高興看到,現在越來越多的芬蘭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很多年輕人開始學習中文。“這是著眼未來的舉動。”
  去年,尼尼斯特作為芬蘭總統訪問中國。訪問期間,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構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係達成共識。尼尼斯特說,兩國政府正在為推進這一目標而進行具體磋商。他認為,芬中正在合作的“美麗北京”環保項默就是利用芬蘭企業的技術幫助解決中國面臨問題的一個很好嘗試。同時,巨大的中國市場也為芬蘭企業提供了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他說,芬蘭不像中國那樣發展迅猛,整個歐洲的經濟狀況也不怎麼好,因而芬蘭非常希望開展對外合作。很多芬蘭企業期盼抓住與中國合作的機會,出口技術和服務。
  目前,數百家芬蘭企業在華經營業務,芬蘭十分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到芬蘭投資。尼尼斯特說:“芬蘭有穩定的社會環境、良好的基礎設施和充足的人才儲備,是理想的投資地。”
  “我們目前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提供翔實信息,告訴人們到芬蘭投資是值得考慮的事情。即便是在冬天,這裡的條件也是完美的,”尼尼斯特說。
  他強調人文交流的意義。“每當你要到外國投資時,都要事先瞭解這個地方是什麼樣的,這裡的人們是什麼樣的。我們都有各自的背景和文化。如果你對合作伙伴的文化越瞭解,對他本人就越瞭解。”他表示,文化交往為瞭解這些情況打開了一扇門,加強文化合作有助於雙方經濟合作。  (原標題:人文交流有助於增進芬中互信——訪芬蘭總統尼尼斯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k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