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應英國首相卡梅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6日抵達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3年來的首次訪英,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領導人首次訪問英國。
      訪問三天時間里,李克強總理會見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了中英工商界歡迎晚宴,並面向英國智庫發表了重要演講。北京時間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將結束英國之行,繼續乘坐專機飛往希腊進行訪問。
      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建立10周年,兩國關係面臨承上啟下的重要契機。三天訪問時間,李克強總理進行了多場演講,涉及政治、經濟、民生等熱點領域,妙語連珠,游刃有餘成為訪問期間的關鍵詞。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面向英國智庫發表了演講,演講期間,他提到了中國的外交政策並引用了中國的古訓闡明中方觀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李克嗆孔夫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它已經融入了中國人的民族血脈,成為中國人基本的處世之道,中國始終奉行與鄰為善、與鄰為伴的中間政策,願與所有鄰國和睦相處。但是對挑起事端、損害和平的行為,中國也必須採取有利的措施予以制止;我昨天去唐寧街十號,看到那裡掛了兩幅貴國首相丘吉爾先生的畫像,他就曾經說過,“歷史蘊藏著一切智慧,不學習歷史註定要重蹈覆轍”。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英國,無疑兩國將在經貿領域中尋求更廣泛的合作,當地時間17號下午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李克強總理出席了中英工商界人士舉行的歡迎晚宴並致辭。他闡述了中英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關係,並且,他用自己演講臺後的“恐龍”生動形象的比喻了中英兩國之間的合作。
      李克嗆如果用數額計算,我們這次所簽署的若干領域的協議可以說超過300億美金,但更重要的是質量。我們不是簡單的買賣關係,而是很深入的投資關係。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是要向英中兩國、向世界表明中英合作握起手來、開拓未來,有恐龍的力量。我們此次訪英也簽署了和英國進行核電的合作,以及達成建設高鐵的意向。毫無疑問,英國的技術、科學的理念和中國的市場、有競爭力的基礎裝備結合起來,我們不僅會使中英兩國受益而且可以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李總理的這一席演講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看來,是借物抒情。阮宗澤認為,由於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在中英合作當中會更有底氣。
      阮宗澤:我覺得李克強總理這個講話是借物抒情,因為正好他在參觀恐龍博物館的時候講到這樣的一番話,我想他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意思,就是借用了恐龍孔武有力的特點,來形容中英之間的關係;其實這說明中方對中英關係特別是經貿問題上,還有很多其他合作方面都是數量和質量並行,而且特別強調這個質連折射出中國的一個發展,所以這樣也使中國在和英國的合作當中更具有更大的底氣。 
      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英國除了簽署了300多億美元的經貿大單外,加強金融合作也是此行的重點。在中英金融論壇致辭時,李克強總理宣佈設立倫敦人民幣清算行,當然,這將實現人民幣和英鎊的直接交易,在談及倫敦在世界金融界的地位時,李克強總理更是用羅馬的建成比喻了倫敦金融城的建成。
      李克嗆據說,倫敦的美元交易量要超過紐約的美元交易連倫敦的歐元交易量也要超過歐元區的歐元交易量。我們希望、也相信倫敦會成為超過中國管轄區之外的交易量最多的地方。這是因為倫敦有著金融的傳統,這種長期積澱不是一天建成,正像諺語所說,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倫敦金融城更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們希望倫敦金融城發展的更好,而且希望這座金融城在發展的過程中,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從起步到起飛路程可以縮小。
      6月18日,倫敦這座與北京相距甚遠的歐洲城市,與總部在中國的幾家大型商業銀行突然拉近了距離——建設銀行成為倫敦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與此同時,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也宣佈,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簽署了跨境人民幣戰略合作備忘錄。阮宗澤認為,這樣的合作對雙方都很有利,是互利共贏的合作。
      阮宗澤:關於人民幣的問題,我覺得李總理這個講話點到了一個關鍵,這個對雙方都有利,對中國來講,逐步實現人民幣國際化,走出去;對英國來說,因為倫敦金融城實際上是三大金融城之一,人民幣增長潛力非常好的增長點,金融方面的發展合作更加體現了兩國國老會晤達成的協議,所具有的這個質連因為這個對兩國來講是一個互利共盈的體現。
      當地時間17號下午,李克強總理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會見了中外記者,包容、發展成為了這場見面會的關鍵詞,而李克強總理更是對中英未來的發展抱有了極大的希望。
      李克嗆英國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面臨世界經濟複蘇,不確定、不穩定的狀況,又面臨著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都需要轉型、升級的任務,中英合作基礎好,潛力大,未來大有可為;“英國有句諺語:把握一個今天,勝似兩個明天。”我希望明天的天氣比今天更好。中國人也常說,“時不我待,要奮力而為”,中英應該共同抓住機遇,努力進取,推動共同增長、包容發展的中英關係不斷走上新臺階,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帶來的更多的福祉。
      阮宗澤說,雙方只有排除干擾、照顧各方的核心利益才能有更廣泛的合作,而李克強總理的這番表態,為未來中英雙方的合作指名了方向。
      阮宗澤:總理講到這個諺語還是有所指,實際上現在英國和中國發展的關係已經滯後於德國和法國與中國的這種關係,所以總理的這個講話也是在告誡英國方面,我們要排除這個干擾,而且時不我待這樣來加強雙方的合作;其實中英合作的潛力巨大,所有雙方只有排除干擾,特別是照顧到各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英的發展今後會更上一層樓。  (原標題:李克強訪問英國 多場演講妙語連珠展示中國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k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