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
  【環球網綜合報道】臺灣《中國時報》6日分析報道,年底臺北市長選戰緊繃詭譎,連柯呈現五五波拉鋸,意外讓親民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橘營雖仍未公開表態挺連或柯,但黨主席宋楚瑜猛轟國民黨,頗耐人尋味。
  2006年,宋楚瑜參選臺北市長,結果雖不如預期,但仍拿下5萬3281票、得票率約4.14%。2012年臺灣大選,“宋林配”在臺北市也有4萬1448票、得票率約2.58%。兩次正好都在連柯如今的民調誤差範圍內,因此,親民黨的態度,不是不可能成為年底首都選戰關鍵變數。正因如此,連、柯兩人都積極拉攏橘營支持。只是,宋楚瑜始終按兵不動。
  上周四老宋重出江湖接受電視專訪,雖未鬆口挺誰,但兩天后柯文哲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卻有親民黨市議員參選人公開站台,引發關註。
  就在4日這一天,連戰當晚替兒子站台輔選時,脫口說出“七老八十該退了,尤其在電視上把自己剩餘價值都榨得乾乾凈凈”等云云,隨即被解讀是在暗諷宋楚瑜,藉此逼親民黨表態。
  儘管連戰幕僚和連勝文事後緩頰,但此番言論到底是不是針對宋楚瑜,恐見仁見智。
  無論是2004年連宋配、國親合,或2008年的國親聯盟,都未因此壯大親民黨,反而落得分崩離析,走向泡沫化;2005年的扁宋會,更讓宋楚瑜一度背負眾叛親離的壓力。
  有了先前與藍綠合作的前車之鑒和慘痛經驗,要選擇加入柯文哲的“在野大聯盟”,或重回“國親合”這條老路,都猶如兩面刃,格外棘手。因此,對親民黨而言,不表態是現階段最佳的策略。
  一方面可藉此扮演“翹翹板”角色,讓自己待價而沽,成為連柯爭相拉攏的對象;另一方面,更有黨籍市議員提名人不同“選區特性”的現實考慮,以免表態後面臨顧此失彼的窘境。
  年底選戰,宋楚瑜如何以小搏大,善用親民黨這塊招牌,與連柯合縱連橫,扮演舉足輕重、左右選情的關鍵少數力量,在藍綠兩大黨夾縫中,走出一條活路,令人好奇。
  宋楚瑜以“我是老番顛、老不修嗎?”的自嘲,及要連勝文不要只會working stay,一種不至於是未口出惡言的說法,釋放出連營在三方關係中,必須多點警醒、多些尊重的意在言外訊息。
  老宋出手了,連柯宋的“三角習題”,將是年底很有看頭的一齣戲。  (原標題:台媒分析:宋楚瑜鐵票左右臺北市長連柯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k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