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揭高速公路汕頭段二期工程(外砂至月浦段)
  汕揭高速公路是國家重點規劃的汕(頭)昆(明)高速公路粵境內重要的一段,也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起點位於揭陽市揭東區新亨鎮,與汕梅高速公路新亨至梅州段及揭普高速公路相接,途經揭陽揭東區、潮州潮安區、汕頭金平區等,止於汕頭龍湖區,與沈(陽)海(南)高速粵境段(汕汾高速公路、深汕東高速公路)相連,項目總里程55.24公里。其中,揭陽段、潮州段、汕頭月浦段、泰山段(2.8公里)分別於2006年12月、2010年12月、2011年和2014年初先後建成通車。汕頭外砂至泰山段是汕揭高速項目的最後一段工程,長3.1公里,全線為高架橋,設置金州互通立交一處、新津河特大橋一座,按六車道規劃建設,目前已順利通車。
  汕揭高速公路的全線貫通將實現汕(頭)昆(明)高速與沈(陽)海(南)高速兩大國家主幹線的無縫連接,一舉破解周邊地區的交通瓶頸,貫通粵東潮汕地區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絡。打造了一條粵東北山區的出海快速通道,以及粵東各市間交通往來的快捷幹線。
  此前,因外砂至泰山段金州互通立交段未通車,車主進入汕揭高速公路月浦至泰山段需多花30分鐘。該項目通車後,使得汕揭高速汕頭段和汕汾高速汕頭段形成汕頭中心城區的外環快速通道,為汕汾高速從福建省過境揭陽、汕頭的車輛提供快速便捷的高速通道,避免了原有車輛必須進入市區省道的環節,有效緩解了汕頭市區的交通壓力。以後,廣大車主從沈海高速前往揭陽潮汕機場、潮州廈深高鐵、梅州等地,無需再繞行汕頭市區,通過金州互通立交便可直接轉入汕揭高速直達,至少可節省車程30分鐘。
  廣明高速公路陳村至西樵段工程
  廣明高速公路陳村至西樵段橫貫佛山市東西,是佛山市東西向重要的交通走廊,是佛山市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線起於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吳家圍,接廣州段,並與太澳國家高速公路(廣珠西線)交叉,終點位於南海區西樵鎮大崗村,接西樵至更樓段,並與國道主幹線廣州繞城公路九江至小塘段交叉。項目全長約42.1公里,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速度為100公里/小時。
  該項目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十一五”時期我省規劃建設的一條加密和聯絡線。路線向東連接國道主幹線廣州繞城公路東段,向西延伸至江門至羅定高速公路,起點位於廣州市番禺區化龍鎮,終點位於佛山市高明區更樓鎮。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廣佛都市圈公路網佈局,將極大程度地促進“廣佛都市圈”的形成。
  據悉,該項目使高明區、南海區西北部、三水區西部與中部地區擁有更加便捷的交通幹道,有利於這些地區乃至肇慶、雲浮等地接受佛山、廣州等中心城市輻射,對佛山市建設“現代化大都市”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此前,已率先建成通車的廣明高速公路廣州段緊靠番禺火車南站,一直是佛山及粵西南地區集散火車站客流量的主要通道之一。12月31日後,該項目得以跟廣明高速公路陳村至西樵段無縫對接,將有效地促使廣州火車南站成為珠三角軌道交通網絡中心,實現其規劃的定位和作用,從而實現珠江三角洲各種交通工具零距離或短距離換乘的需要,發揮道路交通聯絡的主導作用。
  而作為廣明高速公路中間一段。本項目分兩期實施,目前建成通車的為第一期工程,起點吳家圍立交至佛山一環東線路段和“佛山一環”西線至終點大崗立交路段,全長約19.8公里。
  珠三角環線高速公路肇慶至花都段
  珠三角環線高速公路肇慶至花都段(簡稱“肇花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地區環線珠江三角洲環線(G94)的組成部分,也是廣東省“十一五”跨“十二五”的重點工程項目之一。項目起自肇慶四會市東城區張洞村,與江肇高速公路相接,經肇慶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佛山市三水區的蘆苞鎮、大塘鎮,廣州市花都區的赤坭鎮、獅嶺鎮,止於花都區花山鎮,與機場高速公路北延線及在建的廣樂高速公路相接。項目全長63.6公里。
  肇花高速公路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120公里/小時,整體式路基寬34.5米。設計汽車荷載等級採用公路I級,瀝青混凝土路面。項目全線設互通立交13處,服務區1處,橋梁36座共40016米,涵洞、通道203道。
  隨著12月31日肇花高速公路主線建成通車,國家和廣東省高速公路網絡將得到進一步完善。對發揮我省高速公路整體效益,使沿線區域加快融入廣佛肇經濟圈,促進珠三角一體化等具有重要意義;對進一步提升肇慶、佛山地區公路通行能力及服務水平,進一步優化沿線投資環境也將產生積極推動作用。據瞭解,肇花高速通車後,從肇慶到廣州白雲機場將更加便捷,行程時間較從前將縮短一個小時。而從花都、廣州北部等地出發前往粵西地區也不再經由北環高速,飽受廣清高速擴建堵車困擾的車主,也可有效分流至肇花高速通行。從清遠出發至肇慶只需驅車1小時便可到達。
  肇花項目建設過程緊緊圍繞“安全無事故”的目標,落實“一崗雙責”,認真開展創建“平安工地”活動,完善安全生產防控措施,實現了無安全責任事故的目標,安全生產形勢穩定良好,2012年被評為交通運輸部公路工程第二批“平安工程”示範項目。
  梅大高速公路二期及梅大高速公路東延線項目
  梅大高速二期及梅大高速公路東延線地處廣東省東北部的梅州地區,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十二橫八縱”的一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梅州到福建永定最快捷的高速通道,項目建成通車後,將打通粵東西北地區對接福建的西南地區大門。
  據悉,梅州市梅縣至大埔高速公路(梅縣三角至大埔三河段)主線全長61.2公里,起點位於梅江區三角鎮,與梅州西環高速、梅河高速公路相連,經梅江區三角鎮、西陽鎮,梅縣丙村、雁洋鎮,大埔縣銀江、大麻、三河鎮,終於大埔縣三河鎮。
  梅大東延線項目起點位於大埔縣三河鎮的梅大高速公路終點,經大埔縣茶陽鎮、西河鎮,終點位於大埔縣西河鎮上黃沙村,與福建省永春至永定高速公路相接。主線路線全長23.7公里,設互通式立交1處,匝道收費站1處,主線收費站1處,連接線1條,服務區1處,停車區1處。
  梅大高速及東延線項目採用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建設。該項目共有橋梁69座,隧道12個,隧道雙洞總長達28公里,項目橋隧比達到了51.07%,橋隧比屬於省內最高之
  一。
  隨著梅州與福建地區時空距離的大大縮短,該地區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廣東北部地區東西向的聯繫也得以進一步加強。該地區豐富的礦產、旅游和水能等優勢資源被有效開發與利用,將對拉動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同時,項目也成為溝通廣東和福建兩省的重要紐帶。
  梅大高速公路二期及東延線通車將大大縮短從大埔去梅州、廣州以及福建龍岩的距離。從前,從大埔去梅州市區需1個半小時;到廣州需要7小時;去福建龍岩則需3小時。東延線開通之後,大埔至梅州市只需40分鐘,去廣州縮短為5小時,去福建龍岩僅需1個半小時。
  撰文 黃穎川 粵交綜 粵交集宣  (原標題:六千公里高速馳騁南粵粵湘粵閩再添新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k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